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重点工作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当好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
  • 2019-10-22 11:19
  • 来源: 县人大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廖德明,1954年2月出生,现任龙门泰元天然饮用水有限公司董事,土生土长的龙田人。他身体结实健谈、热心于公益事业、关心家乡的建设得益于改革开放廖德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勤劳经营、守法营商,很快就积累了财富,致富后不忘家乡、不忘乡亲,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出资出力、不遗余力由于廖德明的行动善举得到乡亲们的尊重和信任,自2003年以来,连续当选为惠州市第九届至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当选为龙门县第十二届至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作为人大代表廖德明认为人大代表既是一个职务,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是作为一个代表心中的永恒主题。

不忘初心,致力当一个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

2003年当选市、县人大代表以来,廖德明代表本着:“人大代表所提的建议,必须是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的原则。在惠州市第十一届人大第四次、第五次会议期间,分别领衔提出《关于增加山区县新农村公路建设指标》、《关于安排龙门县农村公路市补助资金》的建议,在惠州市第十二届第三次和第五次会议期间,分别提出《关于完善自荐参选村“两委”干部制度》20180001号的建议和关于《推行农村建立村规民约制度,加快农村基层共同治理进程》20190014号的建议。20190014号建议得到市相关职能部门的响应和重视,建议很快得到落实和完善。

督促县机关转变作风建设,提高办事效率

廖德明代表由1993年起(1993年—2003年,是龙门县政协委员、常委)参与龙门县行风评议活动。2008年起,被任命为龙门县行风评议团副团长兼第二组长,先后多次对龙门县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进行党风、政风、行风评议,每年到被评议单位召开座谈会、检查评议活动,受相关职能部门邀请参加各种会议、检查、座谈会等各种会议不少于60次。为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转变龙门县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办事效率作出贡献。

做好选举观察员,指导多个乡镇的村级换届工作

2005年被市民政局聘任为村“两委”换届选举观察员以来,市、县每届村“两委”换届选举都安排一至两个村民委员会给廖德明代表到各乡镇选举现场观摩选举。由于他观摩选举次数较多,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理解比较透彻,有的村民委员会在换届选举前遇到选举难题都会向他咨询相关的法律法规。廖德明代表先后到过龙门县10多个乡镇50多个村民委员会观摩选举,掌握了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和选举结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个别合理化的建议和应对措施。

在王坪镇花围村民委员会第三届“两委”选举计票结果出来后,有群众向选举委员会提出异议,反映当选村委会主任的参选人,存在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嫌疑,不符合参选资格的情况;主持该村两委换届选举的镇委相关领导,听取了群众意见和调查掌握的实际情况,及时阻止宣布当选结果。当选人与落选人村委会主任的参选人双方在村委展开激烈的争吵,针锋相对,互相挖苦对方,场面混乱,随时会发生动手的可能。廖德明代表受镇分管领导邀请协助化解此次矛盾,及时赶到花围村民委员会,经廖德明代表了解到事情的前因后果和掌握到调查的实际情况后,耐心细致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按照《选举法》处理选举存在的问题,与时任王坪镇党委书记谢月明同志,平息了现场争斗场面,将人民内部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之中。

2008年第四届村“两委”换届选举之前,因当时龙江镇与路溪镇合并,在六屯村民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第四届“两委”班子,选举结束后有群众向县委举报“六屯村第四届村两委换届选举的过程和程序不合法”,因选民选票是盖原路溪镇选举委员会公章不合法,有作弊嫌疑,要求重新验票和重新选举。受县委第四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委员会委托,廖德明代表和县人大选举联络室主任等人员一同前往原路溪镇六屯村民委员会,到达六屯村民委员会时当选人和落选人已在村委大吵大闹,各抒己见,在场的龙江镇领导干部难以制止他们过激争吵的行为。后经廖德明代表与县人大选举联络室主任、龙江镇在场的领导干部按掌握到的实际情况耐心细致和双方参选人做思想工作,宣读相关的《选举法》,平息了争吵的局面。过后按照《选举法》相关程序顺利重新选举产生了龙江镇六屯村民委员会第四届“两委”班子。

履行职务协助政府化解社会矛盾

2016年8月8日晚,龙天公路凌角塘路段发生一宗村民拦车事件;村民拦车的目的,是想通过这一举动,敦促政府早日维修龙天公路。当天晚上,县、镇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工作小组,与其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协调,但是未果。当晚10时多,廖德明代表获知消息后,及时到达现场与工作组一起向村民宣传有针对性的相关法律、法规给村民讲清楚、说明白在这件事件当中的利害关系通过动之于情,晓之于理村民意识到拦车行为是违法行为,从而化解了此次村民与政府的矛盾。同时也提高了村民的法律意识,知道合理的诉求要通过合法渠道去解决问题。事后得到时任县交通局长刘建辉同志的表扬。

2017年3月5日凌晨2时许,龙门县人民医院发生一宗医疗事故,龙田镇凌角塘村的一名年轻产妇,病情危急,在做剖腹产过程中,因病情急剧恶化,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3月6日下午,相关单位代表和第三方专家在县人民医院与死者家属协调,但协调无果。3月8日,事态升级,由于死者家属的小姑和外部社会闲散人员纠集几十人大闹人民医院县、镇相关部门组成工作小组,廖德明代表接报后,立即赶到现场,与死者家属做思想工作,苦口相劝的开导死者家属,讲道理,讲法律法规由于廖德明是乡贤,在当地有较高的声望,通过廖德明代表和工作组近两小时多的努力耐心劝导,死者家属也意识到医闹行为是不可取的经过几小时的调解死者家属终于接受处理结果,医闹事件也最终得以平息,廖德明的行为得到了镇委、镇政府的高度赞扬。

热心公益,不遗余力支持家乡建设

廖德明代表非常关注家乡、关心家乡的公益事业。在2013年针对龙田镇的一些贫困学生读书难的问题,就在许多场合提出捐资助学的思想,他的设想很快就得到龙田镇委、镇政府的赞同在他的牵头、发动下,龙田镇很快就成立了一个“慈善助学基金会”廖德明积极发动龙田籍的乡贤捐资助学,自己一下子带头捐了叁万元助学,一些考入了高校的贫困学子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资助,此举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赞扬和百姓的认可。

作为一个连续多年当选市、县级的人大代表廖德明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化解社会矛盾、听取民意、反映民意,肩起自己身上的责任为家乡的建设出谋划策、献言献计。如在仁深高速征地中,时间紧任务重,一些比较难解决的问题,廖德明也会自动关心、协调解决。在县人会、镇人会上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建设性的议案、建议,实实在在发挥了一个人大代表的应有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龙门县人大常委会

工信备案号:粤ICP备2070836号-1  互联网公安备案号 44132402100067号   网站地图

网上不文明言论投诉电话:0752-7783390    网站联系方式:0752-7783390

版权所有:龙门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