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重点工作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表率
  • 2019-10-22 09:43
  • 来源: 县人大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1995年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杨家强的代表履职生涯至今已有20多个年头。“人民群众选我做代表,我就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将群众的呼声反映出来。”20多年来,杨家强始终坚守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作为人民群众真正选出来的代表,杨家强连续当选为龙门县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县人大代表,连续当选为惠州市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市人大代表。 期间,他获得了龙门县“人大代表创建和谐责任区”先进个人、龙门县“十佳人民调解员”、惠州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他不忘初心的付出。

将镜头对准百姓热点难点问题

在龙门县城,兴许很少人知道杨家强这个名字。但如果说是找“大懒”的话,几乎人人皆知。“大懒”是父辈给杨家强起的乳名,名字虽不好听,但名头却很响,在龙门威望颇高。贫困乡亲有病痛、道路破烂失修、邻里之间闹矛盾……老百姓有事总爱找“大懒”,有话也总爱和“大懒”说。他经营的友谊照相馆成了倾听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地方。

喜欢摄影的杨家强常常将镜头对准老百姓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反映哪条街道坑洼不平,哪里的小巷太脏乱、哪里的路灯不亮了……杨家强都一一记下,并把它们拍下来,积极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促进问题的解决。

在担任县十三届人大代表期间,龙城街道太平门居委干部找到杨家强反映,县城梨园路长期坑坑洼洼,破烂失修,居民出行十分不便。为此,群众意见很大,多次向居委会投诉,未得到解决,并准备组织集体上访。杨家强获悉情况后,专门带上照相机到现场拍摄,然后在人大会议上提出修建梨园路的意见,并将拍摄到的现场图片给有关部门负责人看。在杨家强等人大代表的呼吁下,政府关心重视推进梨园路的建设,梨园路也因此得到了改造。

人们知道“大懒”乐于为民请命,纷纷来找他反映问题。龙城街道城内社区旧坳村居民小组居民向杨家强反映,该村小组一直以来没有路灯照明,晚上出行漆黑一片,出入都要依靠手电筒,人们夜间出行十分不便。为了解决该问题,杨家强专门和该社区的居委主任、居民小组长在晚上亲自到该村了解实情,发现情况确实如群众反映的那样。于是,他向县住建局、路灯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反映这一问题,并约定晚上一起去现场察看。最终帮助旧坳村解决了路灯照明的问题。后来,城内社区旧坳居民小组长和西门廖屋村小组长等向杨家强反映这两个地方的道路破烂,影响群众出行,群众意见很大。为了了解情况,杨家强不怕辛苦,又连同有关人员到现场察看道路情况。为了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杨家强不仅发动爱心企业捐款,还自掏腰包帮助群众修整道路。“虽然我收入少,领取的是知青的社保退休金,但看到大家都那么热心,我也表点心意。”杨家强说,看到村里的道路修好了,路灯装上了,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他由衷地为群众感到高兴。

把群众放在心上,做群众的“知心人”

2009年珠江台《今日关注》等媒体采访报道了杨家强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事迹后,找他反映意见的群众就更多了。

一名街坊想化解与邻居的积怨,但对方却说什么都不肯给机会。于是,他就找到杨家强,希望他能够出面进行调解。杨家强弄清事情来龙去脉后,二话不说就答应了。第二天,杨家强掏钱买了水果、牛奶,与居委干部、其他人大代表以及那名求助的街坊一起到对方家里去。到了门口,屋主依然不肯开门,他们就在雨中等了20多分钟,恰好遇到屋主的朋友过来才顺利进门。经过多次调解,终于化解了两家人多年的积怨。

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不管是专门到杨家强人大代表工作室反映的问题,还是群众在路上遇见时向他提出的诉求,杨家强都把它放在心上,从不推托。杨家强说,“作为人大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只有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才不会辜负人民群众选我当代表的期望。”

“凡事出于公心,才会有说服力和号召力”

杨家强在群众中威望高,群众基础好,不仅群众有事喜欢找他,政府职能部门也喜欢找他帮忙做群众的思想工作。

县城东较文化广场改造之初,遭遇了不少阻力。群众由于不了解情况,众说纷纭。有的说要做商业步行街,有的说是变相拍卖,还有的说,历届政府都不敢去动东较场,这届政府怎么去动了?

“当时,很多群众都来找我这个人大代表询问:东较场究竟怎样改造?”杨家强说,当时很多人大代表都不知道改造方案如何,无法向群众解释。于是,他约同龙城街道近十位人大代表到相关部门去咨询了解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经过人大代表做工作,消除了群众的顾虑,有利于推动东较场的改造。曾经杂草丛生的东较场如今变成了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太平新路垃圾中转站建设之初,遭到附近群众的反对。附近商铺的店主联名提出反对意见,希望政府重新选址。获悉情况后,杨家强与2名居委干部(同时也是人大代表)到群众家中征求意见。了解到群众情绪比较激动后,杨家强建议有关部门不可强硬推进,可以暂缓一下,并建议召开听证会,听取群众意见。经过反复做思想工作,太平新路垃圾中转站的建设得到了绝大部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杨家强又向有关部门提出,在设置中转站出口等问题上要听取和尊重群众的意见。最终,该垃圾中转站在2012年底顺利建成运作。

“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我都要询问,了解情况原因,合情合理的诉求就支持,不合理的就解答清楚,并做好解释工作。”杨家强说,作为人大代表,要正确对待群众反映的事情,态度要诚恳,要乐于为群众反映心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这样工作起来才有号召力和说服力。

牢记使命,为群众谋福利,为地方谋发展 

《关于完善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设施建设的议案》《关于要规范对东较广场“一河两岸”公共设施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龙门县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建议》……自1995年担任人大代表以来,杨家强时常为百姓的事情奔走,为地方的发展建言献策。在杨家强等人大代表的呼吁和推动下,县城东较文化广场由杂草丛生的荒地变成了当地群众休闲娱乐的场所,县城塔山公园修葺一新,成为了群众休闲锻炼的好地方,“一河两岸”也变得越来越漂亮,而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三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项目也投入了建设…… ⠂ 履职20多年来,杨家强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职责和使命,动真情、用真心、使真劲,千方百计为群众谋福利,为地方谋发展。

杨家强表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要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就要不断地加强自身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解决复杂问题和困难的能力。因此,他注重通过“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学习相关的法规条例,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提高自身的代表意识和履职水平,努力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龙门县人大常委会

工信备案号:粤ICP备2070836号-1  互联网公安备案号 44132402100067号   网站地图

网上不文明言论投诉电话:0752-7783390    网站联系方式:0752-7783390

版权所有:龙门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