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人大
办好培训“小”课堂,写好履职“大”文章——麻榨镇举办2022年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
  • 2022-09-27 09:44
  • 来源: 县人大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切实增强人大代表的政治理论水平、法律知识素养和业务能力,9月26日,麻榨镇举办2022年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培训会由镇人大副主席罗俊红主持,麻榨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40余人参加。


会上,镇人大主席张碧云作开班动员,阐述了本次培训会的目的和意义,并鼓励代表们要更加珍惜代表职务、牢记代表使命、认真履职尽责,以“闯”的精神、以“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书写最生动、最具说服力的“人大故事”。

为了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现场还举行授旗仪式,全体代表签订了《人大代表承诺书》,郑重承诺积极响应党委、人大号召,亮身份、做表率,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培训会还邀请了三位讲师,分别就《当前村级财物管理中容易涉及犯罪的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建设美丽文明乡村》进行专题理论培训。

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肖吉亮指出,基层人大代表是来自农村、社区基层一线的领头雁,平时工作生活与村民村情息息相关,应当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中发挥“领航作用”。肖庭长以村级财物管理容易涉及的犯罪问题为切入点,深入剖析身边典型案例,告诫大家要强化理想信念、树立正确权力观、加强法制学习,切勿以身试法。

随后,麻榨司法所所长邓小敏从颁布《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涵盖内容、以案释法、普法宣传以及代表自身建设等方面,系统全面地阐述代表应如何利用法律武器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矛盾纠纷,进一步加深了代表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人大代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

最后,龙门乡贤钟晓燕则提出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加强以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兄友弟恭、长幼有序为基础的家风建设,强化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道德观念。以文化之,以文育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培训会后,麻榨镇人大立即组织代表开展“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喜迎党的二十大”走访活动,要求代表们学以致用、主动作为,通过入户走访、驻站接访等方式,积极向群众普法、释法,不断探索人大力量化解矛盾纠纷新路径,全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龙门县人大常委会

工信备案号:粤ICP备2070836号-1  互联网公安备案号 44132402100067号   网站地图

网上不文明言论投诉电话:0752-7783390    网站联系方式:0752-7783390

版权所有:龙门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