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人大资料 > 议案建议
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 2019-06-11 08:35
  • 来源: 县人大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共65件,(含议案转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现将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闭会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意见(以下简称建议)65件,经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将4件建议列为重点建议。其中,内容涉及我县农林水、道路交通、财政生活福利、市政国土房管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目前,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共65件,涉及承办部门28个,已经办理或基本办理的14件,占22%;正在办理或计划办理的46件,占71%;条件所限暂时未能办理的5件,占7%。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二、县政府的办理情况

一是领导重视,压实责任。

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工作当作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抓紧抓实。及时召开交办会,对办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就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建议,做到亲自批示、亲自指导、亲自督办。各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与全县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强调、同安排,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理的工作责任制,明确了任务、责任和办结时限,确保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加强沟通,提高实效。

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是办理工作的关键环节,承办单位紧密联系实际,把做到“三坚持”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全过程,通过电话联系、走访、座谈讨论等方式,认真听取意见,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透明度。对承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与县人大和代表进行沟通交流,通过邀请代表视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集思广益,共同协商,使建议得到较好落实。

三是多措并举,督办考核。

为确保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办理任务,县政府加大督查力度。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直接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督办,并作出批示,有效地提高了办理质量和效率。注重协作推进,加强与县人大选联工委配合,及时跟踪建议办理情况,有序推进各项办理工作。强化过程监督,继续把办理工作与政务督查相结合,随时保持与各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指导督促承办单位按要求扎实开展办理工作,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回复。

三、县人大常委会的督办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重视建议督办工作,常委会领导多次分别听取办理和督办工作汇报。采用先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再有针对性地开展上门督办的方法,增强了督办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了办理的进度和实效。

(一)健全机制促规范

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进一步健全督办机制,并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纳入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从督办内容、督办方式、督办时限、督办要求等方面进行明确和规范,建立了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工委对口督办、代表参与督办的工作机制,并对督办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做到件件落实到位。县人大各工委按照督办工作程序,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对分工督办的建议内容进行分析研究,制定对口督办方案的基础上,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走访代表等形式对代表建议进行督促办理,形成了督办工作的合力。为进一步促进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专门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对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面上督办抓进度

一是强化交办工作。经分类整理,将代表提交的建议及时交由县政府,并召开交办会向各承办单位进行了交办,并向承办单位提出明确的办理要求。二是强化面商指导。督促承办部门与代表加强沟通,进一步是代表了解办理动态,掌握办理进度,针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代表的要求,及时提出督办意见,指导承办部门不断完善办理方案和措施,提高办理质量。三是强化沟通协调。注重加强与承办单位的经常联系,利用电话催办、上门了解等方式,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踪;常委会机关各工委结合常委会议题调研和日常监督检查,及时了解和关注建议办理工作,督促他们在法定期限内办理答复代表。

(三)突出重点提质量

一是抓重点建议的督办。4件重点建议列入常委会正、副主任分工督办的重点。由各位正、副主任带领部分代表和相关工委人员,组成督办小组实行对口联系督办。各督办小组采取上门调研、座谈走访、实地考察等方式,对相关承办部门的办理情况进行细致深入的指导和督促,不断推进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力度。二是抓承办大户的督办。针对建议承办量比较大的单位,县人大常委会主动上门到这些部门就办理程序、办理方式、规范答复等方面进行热情指导,提出明确意见和建议,并结合工作安排进行重点检查,督促办理进度;三是抓办理难点的督办。对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及时与县政府办公室交换意见,共同分析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促使承办单位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建议办理工作,提高了办理效率和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龙门县人大常委会

工信备案号:粤ICP备2070836号-1  互联网公安备案号 44132402100067号   网站地图

网上不文明言论投诉电话:0752-7783390    网站联系方式:0752-7783390

版权所有:龙门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开普云